close

238公路1  

國道238號是日本最北的國道。如果將北海道看作一隻尾巴長長、胸鰭彷若翅膀的魟魚,238號公
路就沿著翅膀上方,一路從東邊的網走,往西到最北頂端的稚內,在鄂霍次克海和道北土地的交
界,劃出一條微笑曲線。而這會兒,我們在這條曲線上強顏歡笑著。

風雨撞擊車窗,海水衝擊岩岸,雨刷是唐吉軻德不斷對天空和海面揮劍。此刻從車窗看出去,該
是湛藍的鄂霍次克海和春綠的北國平原,卻彷彿是訊號被瘋狂干擾的電視畫面,只有黑白兩色。

從紋別上路沒多久,雨勢越來越大,強勁的海風更是把雨粒狠狠甩在我們的車頂車窗上,我終於
了解住在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大鼓裡是什麼滋味了(誰?誰住在裡面?!)。負責開車的A君還算
冷靜,但負責窮緊張的我,一開始對公路之旅的興奮之情,卻慢慢轉變成心神不寧。雖然我們來
的地方除了春夏秋冬四季之外,還多一個叫"颱風季"的厲害角色,大風大雨是人生的一部份哪,
但我們也有一個叫"颱風假"的名堂,讓人可以在家躲風雨,而不是像我們此刻退無可退,只能一
頭栽進未知的風雨去。

正當我想,現在可能是焦慮症發作的好時候,沒想到,一輛大巴士飛快地超過我們,它的姿勢很
帥,就像科林伊斯威特瞥了菜鳥牛仔一眼那樣,然後策馬遠去,好似在告訴我們「小子,勇敢點
!這點風雨不算什麼!」,當然如果用道上兄弟的語言翻譯也可能是「XXX,膽小鬼!快給我閃
到一邊!」

不管如何,這都給我不小的激勵,如果它都能遊刃有餘穿越風雨,我們當然也行。而且有大巴士
當先鋒,只要隨後的我們沒發現馬路上有什麼輪胎零件散落,就意味前方道路應該很安全。這就是"前車之鑑"的裸義呀。

 

道の駅おこっぺ(興部)
特色︰
好喝的牛奶。交通紀念公園。

興部休息站  

這個興部町休息站很奇特地不在公路旁,而是隱身在一個井然有序的小小社區中。
休息站還身兼二職用來紀念一條繁華落盡已被廢止的火車線,名寄本線,所以外面的廣場上不免
俗地佈置了一些水車、軌道、齒輪等等的小玩意兒,還有幾節被改裝成簡易旅館的火車車廂,雖
然在這種又濕又冷的天氣中,車廂自己看起來都在發抖,但有鐵道魂可以燃燒發熱的火車迷應該
不會在乎這種小事,一旁還有紀念館可略窺名寄本線的一生。至於比較喜歡燃燒熱量的我們,目
標則是休息站的土產區。土產區只有簡單幾張桌子併起來擺放當地的農產加工品,以及一個裝滿
瓶瓶罐罐牛奶的冰箱。休息站位於的興部町,以酪農業為主,最自豪的就是牛奶。

「聽說很好喝喔!」我說。
「妳又不喝牛奶,妳怎麼確定?」A君問。
「因為雪印的工廠就在旁邊好大一間,所以不好喝都不行呀。」
「喔?!」
「這就好像以前美術老師看到我的美術作業一定都會打高分,因為知道我背後有一個畫家老爸是
一樣道理的。」
「啊??」A君聽不太懂這樣的邏輯,「那妳要買一罐牛奶嗎?」
「不要。我要吃霜淇淋。」

P.S外面大馬路上就有一間JAおこっぺアイスクリーム(Okoppe Ice)直営店,霜淇淋真的很美
味。

興部霜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