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夷鹿3  

在我們不負責任的鄉野觀察中,進入北海道東邊,約莫在網走和釧路以東,可以說是蝦夷鹿族的
勢力範圍,尤其越往知床方向,蝦夷鹿數量愈多。而且那邊的蝦夷鹿不怕人,牠們瞧人不用眼睛
而是用鼻子在看的,牠們很懂得"睥睨"這詞兒的精義。

一開始,我們在厚岸釧路遇到的蝦夷鹿,大多形單影隻,牠們和我們距離遙遠,不是在山坡頂就
是深林處,所以模模糊糊不真切;然後有的蝦夷鹿,則以不同的型態出現在我們的盤子上;更有
的是黑夜中突然出現在馬路中間,就在我們的車前,那一大隻蝦夷鹿距離我們是很近很清楚沒錯
,但卻同時將我們嚇得魂飛魄散。總而言之,那些都不算是屬於童話故事般的相遇。

後來我們從根室一路沿海北上到羅臼,由於遠離蝦夷鹿的生活圈,所以沒見著牠們的蹤影,於是
乎彷彿好自在一樣讓我們暫時忘了牠們的存在。到了知床以後,我們先是在「知床自然センター
」避雨,那天沒有吃中餐的我們,很忘情地點了一個鹿肉漢堡,接著開車到附近的空地準備填飽
肚子,沒料到,一隻活生生的小鹿,就距離我們不到兩三個車身的地方在吃草,還不時瞅著我們
,害我們口中的漢堡咬也不是吞也不是。

蝦夷鹿4  

詭異的是,從那刻開始,蝦夷鹿好像從壞掉的水龍頭流出來一樣,源源不絕在我們眼前出現。

去知床五湖的路上,鹿兒們不只在平坦的草地出現,山路旁邊擋土牆的斜坡上也能看到白絨絨的
鹿屁股,甚至鹿頭就這麼從馬路旁的細鐵柵欄探出,幾隻蝦夷鹿悠閒在柵欄外側嚼舌根,完全無
視呼嘯而過的車子,在牠們眼中,車子可能不過是飛得比較快的大金龜子。

蝦夷鹿5  

『這裡鹿也太多了吧!』A君想起在釧路差點在路上撞到蝦夷鹿的驚悚經驗,他邊說邊警戒,深怕
又有蝦夷鹿一時興起跑到馬路玩大冒險。

『就是說呀。』我附和著。難不成這是六福村嗎?既然如此,就讓我來提高難度,目前我們看到
多是母鹿小鹿,於是我開始發願『我要看到長角的鹿、我要看到長角的鹿。』

而我人生第一次,願望實現的速度比吃飽打嗝還快,沒多久我們開車接近知床五湖,一旁山坡上
一個黑影,吸引我的目光,定神一瞧,一隻雄糾糾氣昂昂的公鹿,頭長枝角,君臨天下般站在坡
緣,我內心角落的配樂師開始吟唱「獅子王」的主題曲。

蝦夷鹿6  

『還真的出現了?!』A君對我的"心想事成"感到不可思議。

『呵呵。』我得意地笑,『那接下來,我要看到熊、我要看到熊。』

『喂。。。』

當然,熊若是真應我言出現,那我當時會馬上預言七個樂透數字,然後此時此刻我就不會在這裡
寫文章了,而是為了要買私人飛機灣流G200還是瑞士湖畔別墅而傷透腦筋。

蝦夷鹿7  

至於蝦夷鹿,仍沒有停止出現。在知床五湖人來人往的入口,一隻大鹿在後方的小屋閒晃;在我
們離開五湖的路上,蝦夷鹿更是彷彿幼稚園校外教學一樣,成群結隊在路旁邊的草地上準備練習
過馬路的樣子;到了岩尾別溫泉附近,馬路沿著清澈的山澗,一隻雄鹿就在馬路和溪水之間的草
皮散步,A君在比較遠的地方停下了車,拿著照相機慢慢接近牠,雄鹿既不躲也不讓,嘴裡嚼著草
好像柯林伊斯威特,任憑A君對著牠按快門,直到A君太忘我,踏入牠的舒適圈,牠才一跳跳拉開
距離。

蝦夷鹿9  

於是這大半天,我們好似將一生中邂逅蝦夷鹿的配額都快用完(有這種配額嗎?!)。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知床這邊的蝦夷鹿過馬路,好像不太一樣。』我看著馬路旁「鹿橫斷注意
」的警告牌。

『嗯,知床的蝦夷鹿好像比較會小心謹慎東張西望。』A君也注意到了。

蝦夷鹿8  

我們之所以特別留意這點,是因為在釧路那一隻盼若無人、完全不管車子車燈呼嘯來去然後走到
馬路上的蝦夷鹿,讓我們深刻體會什麼叫做生死一瞬間,更讓我們有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後
只要看見鹿在路旁磨蹭,我們的神經就會像打了肉毒桿菌一樣繃緊起來。所以,我們也很容易觀
察到,知床的蝦夷鹿好像有接受「過馬路要注意來車」的教育訓練。

『為什麼會這樣?』

『這可能跟傳承有關。』A君似乎有些感想。

『怎麼說?』

『妳看,在釧路那邊的道路,行車速度都比較快,反觀知床這邊,可能因為是山路的關係,車子
都開得比較慢。』

『所以。。什麼意思?』

『在知床,因為大家開得慢,來得及煞車,蝦夷鹿有很高的機率死裡逃生,然後以倖存者的角色
,諄諄告誡小鹿斑比們,馬路如虎口,所以要停看聽逃。』

『呃?!』

『至於在釧路,一旦蝦夷鹿踏上快速道路,非死即重傷,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傳承經驗,如果想將
「過馬路要看有沒有車子」這件事傳承給下一代,只能靠託、夢、了。』A君煞有其事說。

哈哈,A君這番鹿的傳承,說得真是太有道理了!

 

相關文章--

【北海道繞一圈】蝦夷鹿出巡,眾車迴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