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床五湖1  

到知床的那一天,天空毛雨滯滯,等我們從知床自然中心出來,雨勢稍停,我們決定開車往知床
五湖看看。

雖然天氣又濕又冷,三湖到五湖也因為熊出沒而封閉,但知床五湖的停車場仍然停滿了車,遊客
一批批無所畏懼直往一二湖步道入口走去。我們當下決定,先由A君自組一個快速團去探探路,
看看一二湖步道適不適合老弱婦孺。

至於我,繼續在車子上冬眠,偶爾醒過來,看到斜前方的小木屋後面,一隻體態優雅的蝦夷鹿,
一邊大膽四處嗅聞,一邊保持警戒望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好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那樣,看誰能最
靠近人類卻不被發現。直到一個拿著好像電視天線的人出現,那隻鹿才嚇一跳跑開。而那拿著電
視天線、背後還揹一個四四方方儀器的老兄,到底是何方神聖?

『那是偵測熊行蹤的工作人員。』A君氣喘吁吁說,他花了30幾分鐘,快步走完一二湖步道回來
了。

『原來如此。』看來熊出沒真的不是隨便說說。不過我看那似乎沒有激起遊客太多恐懼反應,畢
竟在我們的"真實世界"中存在的是泰迪熊和小熊維尼,倘若此刻大家手機上的熊大貼圖突然消失
,所激發的腎上腺素會多得多吧!

『可是你怎麼去那麼久?』我假裝抱怨說。

『拜託,很遠耶!我已經走得很快很快了。』A君還在大喘氣中,『而且,步道都有「順路」的
牌子,還真是不順著它不行。』

知床五湖2  

原來,通常日本的觀光景點多會有「順路」的指示牌,希望遊客遵照一定的行進路線。A君走到
一半想說看得差不多,為了趕快回來,他判斷原路折返可能比較快,沒想到,此舉是個大失策。

因為「順路」在中文雖然帶點隨興的意思,但在日本不同,那幾乎等同於馬路上單行道的標誌,
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所以在「順路」上即使突然想要上廁所,日本人可能會直直向前衝不會回頭
。於是,A君在原本就不大的步道,逆向而行,但遊客一列列就像火車一樣迎面而來,A君反而花
了很多時間在閃避或等待人群通過,最後他抵不過如此巨大的洪流,只好乖乖「順路」,然後趁
機 "超車 "趕回來。

知床五湖3  

『所以我原本只想去一湖就好,可是回頭路被擋住,只好又往二湖去。』

『那到底風景什麼樣?』我笑著問。

『湖面真的很像鏡子,抬頭看,低頭看,都一樣。』A君這麼形容著。

知床五湖4  

被山林環抱的知床一湖二湖,波平如鏡,就連湖面上的空氣都好像時間暫時停止般凝結,因為沒
有任何一絲擾動,所以水面彷彿超高畫質的電視螢幕,倒映著天空低垂的溼雲,連皺摺都非常清
晰。通常太誠實的鏡子不討人喜歡,然而鏡滑的水面,那隱隱的水光,讓水中的天空彷彿另一個
世界的入口,一個更深邃沉靜的世界,可以完全無視天地之間的紛紛擾擾,就算湖的周圍遊客的
驚嘆聲和喧譁聲不間歇,那些聲波好像一靠近湖面就煙消雲散,激不起一絲漣漪。

知床五湖5  

而隔一天晴空萬里,我們索性再來遊一湖二湖,看看不同天氣是否會有不同的面貌。相較於昨日
的灰暗顏色,今日天空山林所有的顏色都彷如度完假回來般容光煥發,藍灩灩的天、原生林豐沛
的綠意以及遠處覆雪的知床連山,讓湖面也跟著上了濃妝,並更為透亮,不過今日有風,所以湖
水時有波瀾,反倒沒有出現鏡面美景。

知床五湖6  

知床五湖7  

知床五湖8  

A君可能昨兒個目睹了神秘世界入口每六十年才開啟的瞬間也不一定,只是我們有眼不識泰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