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臼旅館1  

我們在標津等了一碗鮭魚卵都快要孵化出來的鮭魚親子丼,花掉了不少時間,因為今晚投宿的
旅館在羅臼,路程不算太遠但路況難以掌握,太陽又無情不等人,雖然黑夜中趕路不算是兵家
前幾名的大忌,而且連日來觀察,我們車上的衛星導航人很正直,應該是不會趁夜帶我們衝入
海中或把我們帶進深山賣給千年姥姥,但,我有心理上的夜盲症,開夜車總讓我沒有安全感,
所以我們只好匆匆吃完鮭魚親子丼,驅車開上了國道 335號,也就是緊鄰北方四島之一的国後
島的「国後國道」。

羅臼旅館7  

趁太陽下山還有半個多鐘頭的時間,我說服自己先放鬆下來,享受在濱海公路奔馳的快適。沒
想到,過了一個隧道,來到了薰別,尚且明亮的天色下,我們看到馬路上方的LED燈打了幾個
字,意思大概是,知床峠因為結冰所以無法通行。。。我們看得不知該吸一口氣還是鬆一口氣
,慶幸的是,明天我們才會前往知床峠,但擾人的是,知床峠是羅臼通往知床最主要的關口,
如果明天仍禁止通行的話……

『大不了困在這裡,我捕鮭魚妳醃鮭魚,餓不死的。』A君開玩笑說。

『哈哈。』

『我現在反而比較擔心,等一下的まるみ旅館,到底附的是早餐還是晚餐?』

話說我的行程表上,羅臼的旅館選擇有三個,看起來不少,但羅臼真的是個小地方,沒有什麼
適合我這種龜毛人住的旅館,除了我寫在第一順位的まるみ旅館,因為它新改裝不久,看起來
又新又大,其餘的兩間,我寫上去只是想填補空間,假裝自己行程表內容很豐富,就像學生很
愛在作文稿紙上點「……」符號可以多佔兩個空格。當初我就打定主意,倘若訂不到まるみ旅館
,我寧願翻山越嶺到知床去投宿。

那時候日本樂天無法訂まるみ,就連まるみ本身的網頁也還是陽春麵一碗,所以到羅臼的前幾
天,A君打電話到まるみ訂房。房間是有的,但價格很微妙,因為以一般溫泉旅館來說,附早
晚餐的話好像又太便宜,所以A君在電話中想要確認,只是當時的電話線可能卡到陰,對方要
不是沒聽清楚A君的問題、就是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的回答。然後,我們就這麼不確定晚餐有沒
有著落、心裡七上八下來到羅臼。

到羅臼時,天已經暗下來,我們只能從 335號公路兩旁的燈光數目,來推測羅臼的虛實,初步
研判,如果今天旅館沒有附晚餐,那我們應該也很難在附近找到吃東西的地方,因為,黑夜中
的羅臼,像羽毛一樣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不過在旅館的前面,居然有一間便利商店閃閃發
光,我們不知道該鬆一口氣還是嘆一口氣,至少,倘若真沒晚餐吃,我們還可以來這裡填飽肚
子,但我們實在不希望這個"至少"會發生呀!

羅臼旅館2  

まるみ旅館在巷弄內,有點鬧中取靜的味道。まるみ旅館剛蓋好的新館,約七八層樓,可以說
是羅臼這地方的101了,若說它具備商務旅館的規模也不為過。不過當老闆穿著圍裙出來迎接
我們的時候,我們隱隱覺得這間まるみ,是旅館身民宿心。

まるみ和老式的溫泉旅館一樣,都是要脫鞋的,而踩在光鑑可人的木紋地板,木質的溫暖感好
似也從腳心傳上來,讓人覺得好放鬆。前往櫃台的走道上,有提供房客借閱書籍的書櫃,還有
像是科學教室或老爺爺家會出現、塞滿似是垃圾但實則是寶貝的陳列櫃,櫃中有個黑色一大坨
彷彿黴菌潘朵拉星球的東西,特別引人注意,它四周還貼了許多"旁白",一如很多小吃攤喜歡
掛滿各美食節目採訪的照片,深怕路過的人不識貨。至於黑色那坨是什麼東西,等一下再來細
探。

羅臼旅館3  

旅館櫃檯有些凌亂,和A君自個兒號稱"亂中有序"的辦公桌神似,這反而讓我們倍感親切。此時
老闆娘也穿著相同的圍裙,從一間充滿孩童喧鬧聲的內室,走出來歡迎我們。果然是一家人在
共同經營這間旅館呢。而在櫃台辦理入住手續的同時,也即將揭曉我們是否要和剛才巷口的便
利商店來個約會。

羅臼旅館6  

結果答案令我們默默流下英雄淚,我們有、晚、餐、可、以、吃、了!
在當時那樣的價格,不但旅館設備很新,還有溫泉可以泡,又包含早晚餐,如果不是老板娘走
在我們後面,A君應該會代表我們雀躍的心情學卡通小甜甜一跳一跳前往房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