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4公路1  

A君和我很愛北海道,以前我們都會將國興衛視的「北海道風情畫」錄下來仔細看,所以那些
非熱門景點的地方,我們看久了也就熟了,好像在公車上聽三姑六婆講了一個小時的「隔壁老
王的太太怎樣怎樣」後全公車也都覺得和隔壁老王太太很熟一樣。所以不管是北海道極北的稚
內、極東的根室還是極南的松前半島,在我們心中都大約有個輪廓。

然而,我們一離開根室、準備沿著最東邊海岸線往羅臼的時候,一切開始陌生起來。

實在是因為,北海道太大,「北海道風情畫」集數太多,有些小鄉鎮我們不是沒看到、就是被
擠出我的記憶區之外。其實陌生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依照我們過去在北海道旅行的經驗,
頂多就是有些地方很野外、很荒涼、沒有人煙,不過仍舊可以嗅到文明的氣息。我比較怕的是
:蠻荒,一踏入就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那種。

至於什麼是蠻荒、什麼是文明,就像庶務二課的江角真紀子總說「女人的價值取決於男人的數
量」,我的標準則是:「文明或蠻荒,取決的是廁所的數量」。

對北海道開車旅行的人來說,道の駅(公路休息站)彷彿吐司上的葡萄乾,是令人欣喜又安心
的存在,而對我這種完全不敢想像在荒郊野外"隨地解放"的人來說,道の駅不啻是菩薩的化身
。於是,每當我規劃北海道某地的行程,一定會點開北海道道の駅的分布地圖,只要看到某地
插上好幾個道の駅的標示,我就掏心掏肺認定此處文明水準很高,非蠻荒地區,可以放心去探
險。

只是,一看到釧路根室地區的地圖,我的恐慌症就快要發作了。
依區域來說,釧路根室不算小,但就連最小的道南地區都有12個道の駅,釧路根室一帶居然只
有七個,有一個還是在2011年新增加的,也就是說,在我們去的2009年當時,六個道の駅,就
是釧路根室的文明指數!不僅如此,其中四個道の駅,集中在西南邊的釧路厚岸,最東的根室
、北邊的羅臼各只分配到一個!

244公路2  

如果將這六個道の駅連起來,接近一個大三角形,中間腹地完全沒有休息站的蹤影。若和我們
一樣從根室出發,不管是走沿海的國道244號一路往上到羅臼,或者橫貫的國道243號到網走,
這中間百來里路,完全是我惡夢中的"蠻荒"。如今,我們正要踏入這個百慕達三角洲中。

雖然我們才從根室市區離開沒多久,為了保險起見,我們仍在道の駅スワン44ねむろ停下來再
上一次廁所。昨天來這個天鵝休息站,人不多,很安靜;結果今天早上,四五台遊覽車下來了
一大群阿公阿媽,熱鬧滾滾。然而,A君和我在經過這群阿公阿媽身邊時,卻不禁心跳加快、
屏氣快步離開。

不是說我們有甚麼人群恐懼症,而是在2009年年中,H1N1新型流感開始在全球肆虐。當我們
十月到北海道時,日本也正陷入H1N1新流感的恐慌中,我們出發前,就已經不斷從電視新聞
上聽到東京又發現幾個病例、大阪的某某學校也淪陷...的消息。

雖然我們一直安慰自己,北海道地處偏遠、地闊天冷通風好,病毒夠聰明的話會待在南邊溫暖
的地方渡假、不會向北去。結果我們到北海道沒幾天後,「札幌確定病例已達到六百七十幾人
」的報導如影隨形,我們慶幸著自己一路凌波微步往偏僻的東邊走,病毒應該追不上來,但眼
前這一大群阿公阿媽伴隨此起彼落的咳嗽聲,我們腦袋中的防疫警報聲不禁大作,也顧不得是
不是冤枉阿公阿媽只是老人咳,我們超光速離開現場。

244公路3  

也因為如此,我們心理準備還沒有作足,便一頭闖進沒有道の駅駐紮、前途未卜的茫茫蠻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