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多布4  

離開繁華的釧路和前兩日熱鬧滾滾的後半厚岸牡蠣祭典,接下來,我們要沿著道東的海岸,一
路往北海道最東邊的觸角:納沙布岬。

一般北海道的道東行程,大多是在釧路和網走知床之間作移動,因為這條黃金路線上還有阿寒
湖、摩周湖和屈斜路湖,個個都是大家爭相仰望的超級名模。相較之下,前往根室納沙布岬的
路徑,是一條寂寞公路。

當然我是個不甘寂寞的女人,雖然釧路和根室之間有一條國道44號公路,看起來又直又快,但
我仍忍不住用電腦搜尋附近的沿海小公路,希望發現有趣的地方。而當電腦出現「霧多布」三
個字,我的心被輕輕戳了一下。我熱愛各種形式的霧,不管是薄霧濃霧抑或山嵐雲煙,就算是
裊裊炊煙,都會讓我心動,以前我們甚至早起驅車去溪頭追尋晨霧。於是當我看到「霧多布」
,那柔焦般神秘的地名,我立刻將這幾個字再祭給google大神,然後大神給了我一張圖片。

霧多布2  

這是一張浜中町的觀光地圖,畫面非常豐富歡樂,直逼迪士尼樂園的導覽地圖或百貨公司周年
慶宣傳單,範圍包括「霧多布」地區和其周圍,百花盛開似地標示各個景點,並穿插可愛的小
圖示,看得我血脈賁張,好像跟在電子花車鋼管女郎的後面,不知不覺就被牽著走。於是乎,
我們的行程也因為這張觀光地圖,偏離了國道44號,來到了霧非霧花非花的霧多布。

霧多布,人如其名,據說因為沿岸太平洋的水氣多,是個霧多的地方。妙的是,原先這幾個字
的發音,其實是和割茅草有關。所以對這個地名正確的聯想,應該是,在大霧濛濛中割著茅草
的景象,至於主角要想成是勞務命的阿信做苦工、又或者殺人魔傑森在練習技巧都可以。

不過我們去的那一天,談不上萬里無雲,但陽光普照,地面上該蒸發的都蒸發了,沒有什麼模
糊地帶,一切清清楚楚;沿路無人的寂靜,和滿目的綠意一樣濃厚。在這麼郊外的「霧多布濕
原中心」,會不會有歷經風霜的簡陋外表,對此,我只能在腦袋重複播放那張熱鬧的觀光地圖
,懷抱信心。

霧多布6  

「霧多布濕原中心」是一片綠海中的遺珠,安靜、明亮又寬敞。而且,裡面沒有人耶!我說的
不是遊客,連工作人員也不見個影子,這是霧多布版的神隱少女場景嗎?那我們切記不能亂碰
東西以免變成四隻腳的濕原動物被放生。

霧多布7  

我們放膽在大廳逛起來,「霧多布湿原センター」不出乎意料有各種濕原生態的展品和介紹,
而且洋溢著巴結小朋友的童趣。當各種鳥類的標本活潑地在木柱上翹首,底下則有小朋友愛不
釋手的泰迪熊坐在長椅上,好幾台木頭玩具車在角落蠢蠢欲動,普通樓梯也多佈置了藤蔓拱門
,各色木頭做的小玩意兒則像復活節彩蛋藏在各處,還有入口迎賓的鹿角和南瓜。

霧多布8  

霧多布9  

我們內心的小孩不動聲色地興奮左顧右盼,有個展品特別引起我們的興趣,那是一整個從天花
板到地板的霧多布濕原土壤斷面秀。通常,我們濕原逛來逛去,不是看到各種植被覆蓋、就是
在展望台上遠觀,然後自己想當然耳濕原的土壤就是濕濕的泥巴樣,如今,可以偷窺到土壤底
下的風光,就好像對面大樓從上到下家家戶戶的窗簾都打開一覽無遺,叫人莫名興奮。

霧多布濕原屬於高層濕原,這種濕原的特徵,就是土壤成份以泥炭居多,泥炭可以說是煤的嬰
兒時期,這時候的泥炭大部分由植物的殘渣組成,而環境的低溫和潮濕,讓泥炭蓄積到某種高
度,便可稱為高層濕原。霧多布濕原因為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稀有生態,所以和釧路濕原一
樣都被列為北海道遺產。

霧多布10  

所以在我們眼前這一列土壤斷面,可是濃縮了幾千年的陽光空氣水和動植物的生命,時間變成
一層一層可以觸碰的實體。而除了泥炭層之外,還有顏色比較淺的砂層,旁邊特別說明,這是
海濱砂礫,這些砂礫其實是由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所帶上來的,也是說,霧多布濕原曾經遭遇
大海嘯,而且因為砂層有九層之多,所以,霧多布濕原被大海嘯淹沒達九次之多。

接著我們到了二樓的展望室,從左到右的大片玻璃,可以清楚看到下面的霧多布濕原。展望室
有個賣咖啡飲料和土產的角落,不過依舊靜悄悄沒有人在裡面(?!)。展望室寬大舒適,除
了有望遠鏡,沿窗也有桌子可以讓人邊欣賞風景、邊喝咖啡、邊塗塗寫寫,桌上還有紀錄今日
出現幾隻丹頂鶴的牌子。只是,太陽公公翻錯月曆以為今天是夏天,陽光又熱又刺眼,難怪今
天觀察到的丹頂鶴數量為零,因為丹頂鶴一起飛,眼睛可能立馬就失明了。我們雖然在室內,
處境也很艱難,在觀景窗旁邊根本無法待太久,再加上,館內的暖氣很強,我們身上羽絨衣毛
衣包得緊,我們只好在被烘成爆米花之前,趕緊離開。

霧多布11  

回到樓下,館方人員終於出現。她看我們在步道介紹圖之前佇足,便向我們介紹一條好走的霧
多布濕原步道,也還好她的及時出現,讓我們接下來有深入濕原的機會。出發!


霧多布湿原セ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