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夷鹿2  

結束厚岸的牡蠣祭行程,並在厚岸休息站再吃了一頓燒烤晚餐,我們開車回釧路。車行前方的
地平線,是一片澄澈的彩橘色天穹,雖然夜色快速逼近,卻更襯托出它無以復加的美麗,一如
我們的心情。

因為,我們終於參加了一場夢寐以求的祭典活動,享受了很多樂趣,吃了很多美味的牡蠣,甚
至還驚喜地發現,我旅行好幾天來一直無藥可救的粗糙臉皮,居然因為吃了數量眾多的牡蠣,
而變得光滑細嫰。如果說要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來排名,這一天,肯定在Top 10。

雖然開車時,A君突然接到一通中國信託打來推銷貸款的電話,短暫將我們拉回現實,不過仍
無礙我們的好心情。天色漸漸暗下來,道路遠離了海邊,路的兩旁開始多了樹木。這一段路,
沒有路燈,黑暗從林木的深處滲漏出來,束束白光隨來往車行如流星般劃過,保持著這二線道
的能見度。我們維持穩定愜意的車速,聊著天哼著歌,一如過去幾天在北海道開車的夜晚。

突然間,一隻大鹿直挺挺出現,在距離我們不到幾公尺的車前。

『小心!!!』我用盡腎上腺素喊出這兩個字,腦筋短暫空白。

同時間,A君急轉方向盤往右邊去,因為大鹿離我們車子實在太近,根本來不及煞車,只能閃
避!

因為日本道路是靠右行駛,當我們車子快速右旋的那一剎那,我眼看我們的車身超到對向車道
,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完了,萬一對向有來車怎麼辦?!

那不到一秒的時間,應該就是俗稱的生死一瞬間,傳說中的人生走馬燈根本來不及出現,我不
知道我在祈禱不要看到對向的車燈、還是在束手等待大卡車車燈逼近,我腦袋中沒有餘力產生
任何情緒,那一刻,我只是單純將所有生命力凝融成眼角的餘光,瞥向對向車道。

而在我看到遠方兩盞微弱的車燈的同時,A君再次急轉方向盤,將車子切回原來的車道,微晃
了一下後,我們重新回到人生的軌道上。

有好那麼一會兒,車內一片沉默,直到我們的心臟從嗓子眼掉下去,我們才發得出聲。

『啊~真是嚇死我了!』我繼續方才未完的驚叫。

『那隻鹿是怎麼跑出來的?!』A君也心有餘悸道。

『而且,那隻鹿就站在那裡,不閃不躲耶!』

沒錯,這就是整件事最玄奇的地方。
雖然我們差點撞到鹿是很驚險,不過馬路上有東西誤闖不是什麼稀奇事兒,更何況北海道不時
可見「鹿飛出注意」的警示牌,所以鹿跑到路中央的畫面,我們的潛意識也可能稍稍預習過。
然而,照道理說,接下來預演的畫面應該是,那隻鹿或不論什麼生物,看到車燈定會驚嚇得左
閃右躲抱頭鼠竄才對呀,為什麼那隻蝦夷鹿可以如此冷靜、君臨天下般站在那裡?!

我們不斷猜想,到底是那隻蝦夷鹿驚呆了所以才動不了?還是老天忘了給蝦夷鹿一顆膽所以牠
不知道恐懼為何物?

這個問題始終沒有答案。倒是後來我們在租車附贈的手冊中,看到了特別針對在北海道開車遇
上蝦夷鹿該怎麼應對進退的的守則:

蝦夷鹿一般喜歡在春天秋天的日落出現。(應該是春花秋月當頭出來憶往事吧。)
蝦夷鹿是不會驚慌的動物。(意思是不要期待牠會閃開,該閃的是我們。)
所以在春秋黃昏開車,要開遠光燈,因為蝦夷鹿的眼睛會反射燈光。如果看到前方有奇怪移動
的亮光,記得要減速。(或許可能會撞上幽浮也不一定。)

總之,倘若手冊都特別花篇幅在蝦夷鹿上了,可見蝦夷鹿比"飛出的子供"(突然跑出的小孩)
,更威脅行車的安全。因為說實在的,蝦夷鹿的體型不小,撞擊的力道也不小,而大多數車子
在進行閃避的動作時,也很容易因為衝出車道造成危險。反過來說,我們人類蓋了那麼多馬路
也同樣威脅蝦夷鹿的安全就是了。

蝦夷鹿1  

爾後,當我們過度跳動的心臟稍微緩和下來後,我和A君則開始熱烈討論,如果真的撞到蝦夷
鹿,該怎麼辦?光是以一般交通事故的處理方式就很複雜了,倘若蝦夷鹿只是昏過去,日本警
察會派救護車來嗎?此外,不管鹿是昏厥還是往生,我們該保持現場狀態?還是移動牠到路旁
,免得在路中央大家都危險?可是,蝦夷鹿這麼大一隻,我們搬得動嗎?會不會反被牠踢一腳
搞得我們自己重傷?

『如果這種事情在北海道很常發生,那不幸魂歸西天的蝦夷鹿,都會被怎麼處理?』我問。

『嗯,』A君想了一下,『我們昨天晚上吃的鹿肉,說不定就是這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