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釧路綠麵1  

多年前,曾經有一個日本綜藝節目,請來很多明星來笑談自己出生縣市的特殊風俗和習慣,例
如有些地方的女兒節會買奇特的甜食來慶賀,或長崎的人喜歡去長崎蛋糕店買一大袋蛋糕邊來
吃等等,然後有個釧路出身的搞笑藝人,很驕傲對大家說:「我們釧路的麵,是綠色的!」,
接下來節目就開始介紹,究竟釧路的綠色麵藏了什麼玄機。

至於為什麼是綠色,我沒有記得很清楚,我只記得「釧路的麵是綠色的」與搞笑藝人斬釘截鐵
的表情。隨著時間過去,這件事在我腦中,也逐漸被壓縮成暫存檔,直到,我們北海道的自駕
遊確定,這段回憶便猶如路上突然出現好久不見的朋友那樣,在我編寫釧路行程的時候,一直
向我揮手。

當然我完全沒印象店家的名字,只能用幾個中文關鍵字上日本yahoo碰碰運氣,居然也真找到
「グリン麺」,也就是綠麵的線索,讓我可以一步步追查下去。

釧路的グリン麺,嚴格來說,指的是綠色的蕎麥麵。
一般來說,蕎麥麵通常是由小麥和蕎麥混搭做成的,會呈現淡淡的褐色。而釧路有一間蕎麥麵
老店,以前的老老老闆不僅蕎麥麵作得一級棒,還非常有創新精神,他嘗試將各種食材加入蕎
麥麵中,最後,抹茶讓蕎麥麵有了漂亮的綠色。只是,抹茶的成本略高,最後,綠藻成為討喜
的替代品。

釧路綠麵2  

而讓釧路的蕎麥麵臉都綠的這間老店,就是「竹老園東家總本店」。「竹老園東家總本店」創
業130多年,昭和天皇還曾是座上賓,並盛讚它的欄切そば(加了雞蛋揉製的蕎麥麵),天皇
的金口一開,從此奠定竹老園東家釧路蕎麥麵武林盟主的地位。在釧路市,有很多蕎麥麵店的
店名當中,有"東家"兩個字,都是這間總本店的開枝散葉,而且總本店對於這些東家流派的蕎
麥麵店,皆採取一種開明的態度,任其自由發展自己的口味,至於綠色的蕎麥麵,也成為家徽
般的存在漸漸流傳開來,從此,釧路的蕎麥麵也就綠到深處無怨尤。

那天,我們開車繞了釧路濕原一圈,很大的一圈,A君還登上了四座展望台。雖然我們11點多
吃了勝手丼,但正式的中餐卻只有便利商店的巧克力,和一顆在車後座滾來滾去的蘋果,當天
天氣雖然陽光普照,但氣溫仍低,下午四點多回到釧路市的我們,好像魔戒遠征隊經過一天餐
風露宿一樣,又冷又餓。

到了「竹老園東家總本店」,北國的太陽已經下山,總本店在路燈下,看起來彷彿學生餐廳,
沒有名字來的氣派。

釧路綠麵3  

『咦?跟照片不像。』我打量著店面說。

『不然應該是怎樣?』

『照理說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庭園,多付一點錢,還能坐在面對庭園的包廂吃蕎麥麵呀。』

『旁邊那裡有個大門,大概是庭園入口,可能已經關門了。』A君指了指店的左側。

坐在有點單調的餐廳,我雖然有些失望,不過吃東西才是最要緊的事。

釧路綠麵4  
打開菜單,一般來說不用考慮太多,通常店家會集合人氣餐點組合成特製套餐,方便顧客選擇
。像「竹老園東家總本店」的特製品コース,就包含它著名的欄切そば、茶そば、蕎麥麵壽司
和一碗かしわぬき(以雞湯為底、加了大蔥等等佐料的蕎麥湯)。

釧路綠麵5  

不過我有自己的主張,簡單說就是耳朵硬,我偏偏想來一碗熱熱的湯麵,於是,服務生推薦了
「海老天南」。「海老天」就是炸蝦,「南」指的是加了很多南蠻蔥,也就是大蔥的意思。話
說,蕎麥麵湯裡有炸蝦,一向是我們偏愛的天堂味,現在湯頭除了蕎麥香,又多了大蔥的香氣
,炸蝦的麵衣有部份吸滿了湯汁,部份還保留了脆度,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而且,這一碗
蕎麥麵,麵條沒有騙人果然是綠色的,淺淺淡淡的,不過吃不出來綠藻的味道,和一般蕎麥麵
差不多,更因為炸蝦的緣故,麵條也多了胡麻油的油香,暖呼呼的滋味,讓我從吹了一天的冷
風中重新獲得滋潤。

釧路綠麵6  

另外我們又點了茶そば,畢竟釧路的綠麵,最原先的面貌,是加入了抹茶,而如今綠藻成為主
流,甚至傳染到道東,連普通的麵條都被加入了綠藻,抹茶蕎麥麵卻變得罕見。還好,這間東
家總本店不忘本將抹茶蕎麥麵保存下來,我們當然要試一試。

釧路綠麵7  

總本店用的是高級的抹茶粉,為了呈現完整的味道,所以不作成湯麵,而是煮好放在竹盒上,
沾醬吃。剛煮好的茶そば,一團綠色的糾結,顏色有如翡翠,但太綠了實在不像餐桌上會出現
的東西,讓我們有些戒慎恐懼。我們夾起一根麵,先不沾醬吃原味,涼涼的蕎麥麵,在細嚼中
,果真散溢出醅茶的清香,讓我不禁嚮往起,可以邊坐在面對竹老園庭園的長廊上,邊吃著茶
そば,而我們與廊前的玻璃風鈴一起沉浸於夏日的習習微風中。


竹老園東家総本店
釧路市柏木町3-19
TEL 0154-41-6291
営業 11:00~18:00
定休 火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