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釧路和商1  

前面提到,我們好愛釧路Royal Inn的早餐,然而,這麼好吃的早餐,卻帶給我們些許困擾。
話說,釧路Royal Inn有一個很大的地理優勢,就是離赫赫有名的和商市場,只有一個街口的距離。

和商市場又是什麼角色?和商市場可說是釧路觀光的湯姆克魯斯,是人人必來朝拜的聖地,「沒去過和商市場等於沒去過釧路」也算是某種順口溜(是嗎?)。就算只是坐火車經過釧路,只要安排一個小時的轉車空檔,走出車站不要五分鐘,就能到和商市場吃一碗勝手丼,輕鬆完成釧路觀光。

照理說,釧路Royal Inn距離和商市場那麼近,應該是可喜可賀放鞭炮的一件事,但,難就難在我們難捨釧路Royal Inn好吃的早餐,而早餐裝在肚子裡又怎麼能毫無保留大啖勝手丼,這實在令我們困擾。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早上去吃勝手丼?這就要問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小時候非得一大早把小孩從假日的恬睡中挖起來,一起去菜市場買菜?而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早上市場的東西最新鮮呀」。於是,去市場,一定要早上,成為我的人生指南之一。

釧路和商2  
釧路和商3  

勝手丼,是和商市場一種寓食於樂的創意,在市場中,有許多賣生魚片的小攤位,每個攤位都會準備各式各樣適合生食的海鮮,切好處理好擺成一小盒一小盒,遊客只要去賣飯的攤位買一碗剛煮好熱騰騰的白飯,接下來便能悠游在各攤位之間,選擇喜歡的生魚片,付錢之後,便可倒在自己的碗中。慢慢的,你碗中的大千世界,就會慢慢成形,而你,就是這個大千世界的造物主……好啦,有沒有那麼威風全靠個人感受,不過概念上應該差不多,可以自己製作一碗獨特的生魚片蓋飯,而不必眼巴巴等著廚師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

釧路和商8  

此外,和商市場雖然是從魚市場演變過來,不過如今已經接近超市的層次,乾淨的環境,不黏腳的地板,強力的空調,可以放心呼吸不必擔心什麼魚腥味突襲,所以幾乎是一種逛街的氣氛。於是,當我們捧著一碗飯四處遊走時,不只是在選食材,更棒的是,還能認識很多奇特的海鮮,因為那一小盒一小盒生鮮上頭,都會清楚註明這是什麼,就算當下不認識日文,也可以照相起來回去google,不會一頭霧水自己到底吃了什麼怪東西。

釧路和商5  

然而有些軟呼呼的東西,長相實在太怪讓人心跳加快,即使有名字,也要人有搏命的勇氣,才敢放到碗中。

釧路和商6  

釧路和商7  

但,以我去兩次和商市場的經驗,我其實有點後悔,為什麼當時沒有勇氣試試看ホヤ(海鞘),這伊達政宗也愛的鮮味,畢竟可食用的海鞘在日韓比較多,就算牠看起來一點都不美味,可是我又有多少機會在台灣的日本料理店或市場向老闆喊一聲「老闆,來一份海鳳梨(海鞘的暱稱)」?倘若我不多選一些不常吃到的食材,我最終做出來的勝手丼,會不會顯得很無趣?!

而且,說實在的,和商市場雖然越來越乾淨進步,不過每個小攤子賣的東西,同質性也越來越高,看起來你賣我也賣好像很豐富,但逛了幾個攤子後,我們就覺得眼前的畫面開始跳針,攤位上最顯眼的位置,總是那幾樣魚生,偷偷看其他遊客的碗裡,也都大同小異好像上美術課大家都畫同一顆蘋果的素描,實在很辜負"勝手"這個形容詞的意涵。所以奉勸大家,既然千里迢迢來到釧路,就儘量做一碗任性、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勝手丼,免得最後會像我一樣,有種莫名、淡淡的空虛哪。

和商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