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釧路1  

『等一下要去哪裡?』A君在旅館放好行李後問。

『先去釧路市最有名的一條橋觀光觀光。』

『橋?什麼橋?』A君心裡其實在想,橋有什麼好看的?

『可不要小看這座橋,它的名字叫,舞弊橋。』

『嗯?!』A君的眼睛瞇起來,不信任的眼光斜看著我,『是那個舞弊嗎?』

『對呀,就是因為曾經有官員貪贓枉法徇私舞弊,所以當地特別留下這座橋,給大家警惕。』
我一臉認真回答。

『這麼特別呀,那就走吧。』

釧路2  

我們從釧路Royal Inn,一路散步過去。雖然下午五點不到,陽光已經混了蜂蜜的顏色,天空的
漸層藍直到靠近水平線的那端,也續上了夕陽尾巴的淡橘色。我們走在寬敞的北大通上,路燈
和飲食店招牌已經開始為釧路的夜暖身,但冷風也不甘寂寞,在稀疏的人群和大樓陸陸續續拉
下的鐵門間,降低著溫度。

釧路市的人口比台北士林區還少個十萬左右,面積卻是士林的 60倍大,最重要的經濟活動是港
務,除了漁貨,十勝地區的農畜產品也都依賴釧路港,據說北海道約四成以上的地區,其物資
都要仰賴釧路港。因為港口繁忙,所以市中心倒是扮演支援的角色,據說多為飲食店和旅館。

釧路3  

這也的確很符合我們走在北大通上時所看到的風景,雖然一些公司行號的櫥窗,應景地佈置了
秋色,不過才晚上五六點,人車稀落顯得冷清,同一時候的士林可是人聲雜沓車水馬龍,喧鬧
的燈光及食物的香氣,突然讓我覺得想念。

『喂!』A君突然發聲讓我嚇一跳,A君指著路口的指示牌說:『明明就是幣舞橋!我就知道妳
騙人!』

『呵,被你發現了。』我竊笑,『可是你不覺得我編的很像嗎?』

釧路4  

雖然幣舞橋實際上沒有那麼精彩的背景故事,不過好歹也是北海道三大名橋之一。
幣舞橋橫跨釧路川,橋上有四座有名的女人塑像,分別代表春夏秋冬,雕像沒有太繁美的裝飾
,只有飛過的鴿子在上面留下白色的淚飾。

釧路6  

但我們私心以為,整座橋其實最美的,在於它的開闊,還有寬廣的入海口就在一目了然的不遠
處,特別是在黃昏時刻,河川沿岸華燈初上,入海口的天際透著夕陽餘暉,水面倒映燈火和天
色,暈染出一個迷離夢幻的世界。

釧路7  

此時,橋上傳來一陣音樂,抬頭看,聲音來自上面的喇叭,我們估計是整點的時候,幣舞橋就
會開始唱歌,這也算是一種情調。只是,音樂結束後,接著傳出一個乾乾澀澀的男聲,劈哩啪
啦說了一大串的話,好像村里長在廣播「張君雅小妹妹,恁家ㄟ泡麵已經煮好了」的那種古早
味,氣氛一下轉變太快,把我們從夢幻世界拉回來,我們肚子也餓起來。

我們回頭尋訪今日的晚餐,炉ばた(爐端燒),也就是爐邊燒。

釧路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