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濕原旅館1  

在準備出發進行一個月的北海道開車之旅的前幾個小時,A君忙著打包行李,我則在電腦前做最
後的衝刺,文件裡的行程表已經逼近二十頁,就以往我計畫行程的完成度來說,這次的行程表
內容都還停留在藍圖的程度。首先,至少要勾勒出一條環繞北海道的路線,要經過什麼城市、
大約可以停留幾天、有什麼景點值得停留,然後一步步進行兵盤推演,從第一天停留哪裡、第
二天停留哪裡……依序一天天數過去,以免最後發生一天要開上六七百公里的路才能趕回新千歲
機場搭飛機的蠢事。

可是每每在收集各種資料的時候,總是會出現更好玩的、更好吃的、如果不去是笨蛋的資訊,
我只能想方設法儘量納入行程中,然後再重新進行推演,從第一天停留哪裡、第二天停留哪裡
……依序一天天數過去。到出發的前一個禮拜,這個步驟每一天至少要重複三四次,有時候晚上
作夢,也會因為夢裡一直鬼打牆、怎麼數都數不到最後一天而驚醒。

因為行程太浮動,我只能儘量預訂未來七天的旅館,還好我們大多沿著海線走,經過的地方都
不是大城市,所以我也不太緊張怕訂不到旅館,注意力都放在後面的行程規劃。正當我夙夜匪
懈如火如荼的時候,突然,一個念頭竄上來,我回頭檢視了第六天釧路的行程,然後心跳加速
地在電腦螢幕密密麻麻的視窗中,再打開一個訂房網站的視窗,幾分鐘後--

「救命,救命,怎麼辦?!」我向A君發出蒸汽火車汽笛般的警報聲。
「發生什麼事?」
「在釧路的一天晚上,我們要露宿街頭了啦!嗚!」
「冷靜!這麼多旅館,真的都沒有房間了嗎?」A君啟動理性分析。
「真的,樂天網站上,釧路市區的旅館都沒有空房了,還有じゃらん.net也是。嗚!」
「冷靜!我來看看。」A君打開自己的筆電。
「怎麼會這樣呢?明明隔一天就一大堆空房呀?!」慌亂之中的我,一時之間參不透玄機。
「可能是牡蠣祭的關係吧。」
「對喔!」我差點忘記,我還一直向A君宣傳這個本次旅行中最大的賣點。

幾分鐘後,
「這間看起來怎麼樣?」
「ヘイゼルグ……名字好長。」我的舌頭就算沒打結,也唸不下去,而且這間旅館在「標茶町塘
路湖畔…這是哪裡??」我一臉茫然問。
「好像距離釧路市區開車三十到四十分鐘。」
「啊?!」

其實開車到得了的地方,都不是問題。只不過,我點著google地圖,要按好幾次縮小鍵,旅館
和釧路市才會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區塊上,再仔細看,旅館的旁邊有好大一塊綠色色塊,是日本
最大的濕原─釧路濕原,而旅館便在濕原邊上,若以棒球場來形容,旅館位置大約在左外野的位
置,只不過這個棒球場的面積約兩萬公頃!

濕原旅館5  

「那不是在濕原很裡面嗎?!」那地方可能是野生動物的天堂,但我的都市心卻陷入沼澤。
「妳有別的選擇嗎?」
「……那住宿的評價怎麼樣?」
「看不出來,因為才剛開幕四個月。」
「!!」

總之我們訂了這間「ヘイゼルグラウスロッジatピルカトウロ」,時間也飛快來到住宿當天。
由於這之中還發生了類似的住宿緊急事件(請參考--奇怪的溫泉旅館),歷經小小滄桑的我,
已經可以比較豁達看這世界。雖然在開車深入濕原的過程中,我仍忍不住對某些路況心驚喊道
:「這斜坡車子怎麼開得上去?!」,不過大抵而言,我對稀薄的人煙氣息、越來越蔥蘢的樹
林和其間閃閃發亮的澤泊水光,表現得越來越自若,可能也是我不自覺先將接受刺激的反應降
低到最小輸入量,等見到旅館若不幸如我最壞的想像,是濕泥巴中的鬼屋一棟,到時候再來崩
潰也不遲。

不過,想像中的畫面沒有出現,我們眼前倒是出現了森林中的莊園。

濕原旅館3  

樹林間,出現一處空曠,一棟兩層樓的長屋,帶著歐洲式對稱的美感,屋頂上的閣樓和中間大
門的挑高玻璃,透出一片漫黃的燈光,好像一個美麗的蠟燭玻璃燈屋。那就是ヘイゼルグラウ
スロッジatピルカトウロ(Hazel Grouse Lodge at Pirkatoro)。

濕原旅館2  
(這是隔天早上照的)

當然這一切,可能是我一開始期望太低造成的落差所產生的幻覺,也有可能是我們闖入了日本
濕原版的聊齋誌異中,這一會兒,狐仙變成的旅館服務生,正笑盈盈快步走向我們。

玄關不太大,不過擺設和裝潢都很典雅,雖然帶著歐風氣息,不過仔細看,除了房間都在正面
位置,旅館的內腹,則用鋼骨和大量的玻璃去打造出一個教堂似的狹長空間,一頭是小酒吧和
休憩區,白色沙發面對著生火的壁爐,光是用看的,便讓我們忘了今天因為寒冷所累積下來的
肌肉痠痛。另外一邊,白色桌巾的優雅餐桌,沿著走道排列兩旁,雖然一根根的鋼骨樑柱多少
減損了寬闊感,然而綠色的垂燈和投射暖光,還有裝飾在樑柱上的綁花白紗,反而散出童話的
光暈。

濕原旅館4  

只不過,一位看起來是老闆或經理的人,和A君竊竊私語很久。
「怎麼了?」我問。
「原先安排的洋式房在二樓。」
A君的眼神看來好熟悉,不會吧,「又沒有電梯?!」我驚愕道,這對不方便上下樓梯的我和一
大堆行李,是一個大挑戰。
「老闆說,如果我們覺得不方便,一樓的和室還有空房。」

呃,這個情節,也太似曾相識了!好像四天以前才在幕別町發生過,同樣訂房的過程很曲折,
同樣我們想要的洋式房也在二樓,同樣旅館沒有電梯可以上樓,同樣一樓的和室還有空房…這
根本是雙胞胎事件呀!沒關係,水裡來火裡去,和室就和室!上次那間和室沒有附浴室我都活
下來了,這次也一定沒問題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