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頂鶴公園1  

俗話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而釧路也有三寶,溼原、丹頂鶴、勝手丼(真的
有人這麼說嗎?!)。

任人隨意裝滿好吃海鮮的勝手丼,在釧路車站沒多遠的和商市場就吃得到,不過,前兩者沒辦
法離人類太近,畢竟人類天生是環境殺手,所以溼原與丹頂鶴,離釧路市區都有一段車程。上
一次來釧路,我們一聽到丹頂鶴自然公園要坐車三十到四十分鐘,只能淡淡然放棄,我還安慰
自己說,丹頂鶴不就是頭上紅紅的大鳥嘛,除了煉出來的鶴頂紅是宮廷必備殺人滅口的高人氣
毒藥感覺比較威風外,其他好像沒什麼。(不過這是錯誤觀念,好孩子不要學。正解請看註1。

而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抱著這個錯誤觀念,於是乎,丹頂鶴,人們稱之為潮濕草原的神祇,決定
要矯正視聽,冥冥之中多給我們一次機會開車到丹頂鶴自然公園,不過當時我們還有些冥頑不
靈,雖然車子已經開到公園門口,但我們心裡小小的聲音一直冒出來:丹頂鶴公園好看嗎?大
概就是幾隻標本在充場面而已吧!畢竟丹頂鶴算是稀有動物,可以隨便關在公園裡面嗎?!

進了公園大門,先會進入一個大木屋,展覽室和販賣部都在這兒。

丹頂鶴公園2  
展覽室中,一如我們想像,真的有一隻大丹頂鶴的骨骼標本,氣勢非凡站在櫥窗裡面,完全準
備好可以去演出聖誕夜驚魂的樣子,又或者也可以取代幽靈馬車讓黑白郎君換換口味。骨骼標
本的後面,也站了一隻丹頂鶴實體標本,張開雙翅。兩個標本的姿勢,就彷彿是鐵達尼的經典
畫面,男女主角在船頭上平舉雙手,乍看之下很詭異,然而看久了,前面那隻丹頂鶴蘿絲是一
堆骨頭感覺反而特別滄海桑田海枯石爛。

丹頂鶴公園3  

展覽室還有許多照片和說明,總覽了丹頂鶴的一生和各時期的姿態,非常簡單易懂。因為東西
不多,我的注意力最後又回到標本的大櫥窗中,最後發現,底下有一個大玻璃杯,裡面許多細
細長長小草似的東西,頂端好像開著一朵朵小花,是什麼濕原植物嗎?我湊近一看,不由得會
心一笑。

「你來看你來看,這是什麼?」我把A君叫過來。
「這是什麼草嗎?」
「你蹲下去仔細瞧。」我神秘地笑說。
不一會兒,「啊……哈哈哈。」A君也忍不住笑出來。

丹頂鶴公園4  

其實裡面一朵朵狀似小花的東西,都是一隻隻的紙鶴,而且每一隻都有丹頂鶴獨特黑色細頸的
特徵,至於頭上有沒有紅點,由於實在太小,大概需要玫瑰瞳铃眼才看得到,不過確定是丹頂
鶴錯不了。這些紙鶴,從兩公分、五公釐甚至小到三公釐都有,旁邊還註明各有幾匹,總共加
起來有1,000隻。

丹頂鶴公園5  

A君是折紙鶴和紙雕的高手,他曾小試身手折了大中小不同體型、隻隻相連的紙鶴給我,讓我嘆
為觀止。因為A君深諳此道,所以他對於這一缸紙鶴很有親切感,對於小到 0.3cm、號稱日本
第一小的紙鶴也特別感興趣,於是,就看到我們兩個人盤踞在那個角落,幾乎要趴下去膜拜什
麼一樣,其實我們只是在搜尋,那三公釐的紙鶴到底在哪裡。

離開展覽室,我們進入公園中。簡單的一條小路,一邊是樹林,一邊則是一排鐵絲網籠,就像
動物園一樣。鐵籠中,草木凌亂又旺盛,也有潺潺流水和隱藏在綠草下的泥巴水畦,一如濕原

而當我看到活生生的丹頂鶴,真的在眼前走來走去時,我的心,比想像中多了些悸動,比起以
往在電視上看到的,雖然現在少了螢幕的那層隔閡,丹頂鶴也少了那份空靈,但見牠們姿態悠
然,一動一頓在泥巴中走著、啄食著,反而更讓人覺得吃喝拉撒居然也可以這麼脫俗,果真具
有濕原之神的風範。

丹頂鶴公園6  

每一格鐵籠前面,都會掛著丹頂鶴的名牌,有牠們的俗家姓名、性別、出生或來園的日期等等
,另外還會有讓大家一起來猜謎的木板,讓大家猜猜看丹頂鶴的蛋是什麼花色,或者丹頂鶴神
秘的頭頂到底是毛色、膚色還是油漆。

丹頂鶴公園8  

「油漆,答案是油漆。」A君很愛開玩笑。
「拜託~」我笑著說,「不過我發現有一件事很奇怪。」
「什麼事?」
「這些籠子,都沒有屋頂耶。」本來獅子大象什麼的,因為沒有翅膀,所以只有圍在四周的柵
欄或鐵絲網,很正常。可是,丹頂鶴會飛耶!籠子沒有屋頂,難道不怕牠們飛出去嗎?
「真的耶,」A君也興味盎然觀察起來,「所以這個公園的丹頂鶴,可以來去自如的樣子。」
「那,不就早飛光了。」動物園的圍欄這樣蓋,猩猩猴子和任何飛得動的,早就大叛逃了。

丹頂鶴公園7  

然而,事實是,幾乎每個籠子裡,都有丹頂鶴走來走去,腳上也沒有鍊子綁著。
我們忍不住根據每個籠子前面的名牌,對丹頂鶴一一點名,除了一兩隻不知是化成人形微服出
巡去,抑或在茂密的草叢間睡大頭覺,所以沒了蹤影,其餘的丹頂鶴都乖乖在籠子裡,不然就
站在籠子的最上方睥睨人群,甚至應該是一公一母的籠子中,竟多出一隻雌鳥。

不過這種隨丹頂鶴自由來去的飼養方法,應該算是欲擒故縱或請君入甕的最高境界吧!

丹頂鶴公園9  

註1:鶴頂紅其實是一種礦石,成分和砒霜一樣,顏色呈現紅色,和丹頂鶴一點關係都沒有。所
以請大家不必用驚悚的眼神盯著丹頂鶴的頭頂看讓牠們心裡直發毛。

丹頂鶴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