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瑛1  

美瑛,和我們七八年前來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
記得當時的美瑛市區,「四季情報館」算是最大的建築,然後大馬路旁是看不完的綠地,以及幾間房舍,完全不是現在商店一間接著一間在馬路兩旁排排站的樣子,感覺好像原本不經人事的孩子,突然長大穿起西裝打起領帶,找不太到以往臉上的稚氣。

我們開車穿過大街小巷,想要確定到底是美瑛變得太多、還是我們的記憶被蠹蟲吃掉不少,是不是離開商業化的大馬路,巷弄間還存在著我們回憶中那種清新恬淡的鄉村氣息?然後我們開到了美瑛東小學校,看到操場上很熱鬧,小朋友們嬉嬉鬧鬧排著隊,似乎在準備競技活動。當我們正想搖下車窗瞧瞧,操場鐵網旁的警衛露出警戒的眼神,身體也慢慢朝我們移動,有點像是鬥牛衝過來之前的準備動作,我們也只好摸摸鼻子開走了。我想,有些天真,是回不來了。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至少有一點和我們七八年前來的時候一樣,就是陰陰雨雨的天氣。

為什麼覺得欣慰?這可不是說我們有阿達一族的血統,喜歡颳風下雨的壞天氣。話說七八年前,日本還沒有開放台灣駕照租車,要逛美瑛,通常選擇不多就是騎腳踏車,因為大遊覽車走鄉間小路和走鋼索沒兩樣,而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拼布之路和景觀之路的範圍,可不像它們名字那般秀氣,起伏的坡道和長距離,讓騎腳踏車幾乎是鐵人比賽的難度。於是當時我們一群老弱婦孺,做了另外一個選擇:觀光計程車。

原本觀光計程車是個還不錯的選項,只要有心理準備捧上白花花的銀子供養計程車司機。可是當天,天空是一團灌鉛的黑泥,閃電落雷加上間歇性的大雨。司機很盡責想帶我們逛遍所有的景點,但不是雨太大下不了車,就是風景凋零成一片黑白,我們只好草草看幾眼就上車。於是,慢慢的,有種尷尬和不自在,彷彿車窗上的霧氣,凝結在我們四周。我們既不想放棄包租的車資然後打道回府,也無法任性改變路線逃離烏雲的勢力範圍;當時我心裡想,如果是自己開車多好!

美瑛2  

如今願望成真,而且老天還非常細心複製了和當時差不多、但稍微溫和的天氣,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充分體會,在陰雨天可以自由自在行動的樂趣。老天真的很貼心,而努力用這種角度看待陰天的我們,也真的很樂觀呀。

我們先轉往美瑛車站右邊的パノラマロード,也就是俗稱的景觀之路、超廣角之路、全景之路。
「那我們要怎麼繞?」
「我們先走這條路。」A君斬釘截鐵指向地圖上的一條線。
「啊?」我慢慢唸出那一條線上面的名字,「道道十勝岳溫泉美瑛線,直線8km。」

美瑛超廣角之路4  

我看著A君躍躍欲試的樣子,深深覺得日本人能設計出那麼多引領世界潮流的產品,實在有他們洞悉人性的高明之處。只是簡單寫上「直線8km」,就能召喚出男人心中以飆速為樂的另一種人格,好似只要在這8km的直線上,在用力踩下油門的那一刻,車子會變成Bugatti跑車,而人則化身成車神,並且和頭頂上的戰機比賽加速,完全是英國著名的汽車節目Top Gear的經典畫面。

美瑛超廣角之路1  

「道道十勝岳溫泉美瑛線」真的很筆直,路上幾乎沒車,加速起來真的沒什麼罪惡感,不過有我這個人形警報器在旁邊大叫「夠了夠了」,A君的美夢作得很短暫。

「不然我們順便去看看等一下吃午餐的地方。就在附近的樣子。」我試著平復A君沸騰的熱血。
而在翻看地圖尋找餐廳的過程中,我們也才發現,這パノラマロード景觀之路有許多分叉再分叉的小路。

「我知道了!」A君突然大喊。
「知道什麼?」
「就來立志走遍美瑛的每一條小路吧!」A君的熱血有了其他奔流的方向。我想,說不定從休息站拿了一大堆路線資料的那時開始,這個念頭早已入侵A君的腦袋了。

美瑛超廣角之路2  

於是我們先開完這八公里的直路,平野盡頭的十勝岳,也越來越近眼前,雲霧略略遮去白雪皚皚的山頭,卻更顯出十勝岳連綿壯闊的山勢,那股迫人的氣勢,吸魂般教人移不開目光,讓人不由自主想臣服於它的保護。在這平野上生活的野菜一定很有安全感吧,每天一睜開眼就能看到十勝岳強壯的背影,像終極保鏢般,我忍不住羨慕地想。

美瑛超廣角之路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