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岸牡蠣1  

如果說,地球以太陽為中心繞著運行,那我們11月在北海道的開車旅行,便是以厚岸的牡蠣季
為中心來規劃的。

夏天是北海道的的旅遊旺季,陽光、原野、薰衣草散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費洛蒙,不過我們更
偏愛秋天,因為海鮮、燒肉、收穫季散發出的香味才是真正的致命吸引力。台灣當然雙十節和
中秋節的連續假期,也脫不了教唆我們的嫌疑。

除了規劃住宿機票之外,我也會熟練地登入諸如「祭.com」的網站,在檢索條件中,默默並誠
實聽從自己內心劉姥姥的聲音,跳過傳統藝能、自然、音樂祭、神輿等高等文化項目,直接勾
選「食の祭り」。然而,檢索出來的結果,總讓我悲痛欲絕,好比厚岸牡蠣季,這光芒萬丈的
幾個字,每次不是眼看差幾根手指寬度的距離便能搆到,再不然就是遠在不可抗力的旅行軌道
幾百光年外。難不成,我們和厚岸牡蠣祭彷彿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的金城武和梁詠琪,非
得來個轟轟烈烈的大地震才能相遇嗎?!

結果老天很詼諧地,給了A君工作上的一場強度約三級的地震,一個月的假期,就這麼浮出水
面;於是牆壁破了,光線中我隱約瞧見什麼在招手。終於金城武和梁詠琪,不,我們和厚岸牡
蠣,即將投入彼此懷抱。

不過在此之前,當然要做些努力。為了它,我們原本說好以順時針方向開車繞北海道一周的旅
行計畫,硬是被我乾坤大挪移逆向走才能趕上祭典日期,也因此,我們之後在北海道濱海公路
上開車時,只能走景觀略差的內側車道;為了它,我必須精密計算前十來天的行進距離和落腳
地,務求身心靈在最佳的狀態下去參加祭典;為了它,當我們發現祭典前一天釧路市內的旅館
爆滿時,只能忍痛預算的超支,咬牙住到濕原深處的一間旅館。

為什麼非要厚岸牡蠣祭不可?
因為,『厚岸耶!牡蠣耶!!』我激動地用鼻子噴氣,緊握拳頭。
『妳這樣解釋,沒有人聽得懂啦!』A君拍拍我肩膀。

我對牡蠣和生蠔的愛,A君最了解。
我們兩個人一同旅行了不少地方,不管是我有意的安排、無意的邂逅,還是命運的糾葛,也不
管是去倫敦的哈洛德百貨,布魯塞爾的海鮮街,東京的銀座或六本木,甚至在北海道偏遠的濕
原中,總能見到我快樂吃牡蠣生蠔的畫面;A君想不透,為什麼這女生和這雙殼綱的軟體生物
總是可以找到對方,就算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也會有朋友送來法國生蠔。如果真有前世今生,
我八成對牡蠣做了什麼大善事,才會讓他們如此前仆後繼以身相許?!A君也常常懷疑我是他
前世的冤親債主,不然怎麼每次看到菜單上有生蠔,他總忍不住衝動點來,看我笑咪咪地吃。

至於厚岸,
對於像我這樣的牡蠣控來說,日本「北厚岸,南廣島」的行話,早在腦袋中滾瓜爛熟。雖然我
在其他地方吃過厚岸牡蠣,但,產地自然有一股魔力,看將太和魚辰小老闆老是前仆後繼到各
個食材產地,每每吃得眼睛銅鈴大就知道。

厚岸牡蠣2  

而終於,搭了一趟越洋飛機,開車開了900多公里的路,我們在一個風和日麗,白雲朵朵的好
天氣中,到了厚岸。

位於小山丘上的道の駅厚岸味覚ターミナル コンキリエ,坐收厚岸最美麗的風景。底下一片銀
色水光,被一個彷彿溫暖手臂的半島狀陸地給圈住,一座紅色的鐵橋在兩岸相隔最靠近的水面
上,編織出一條路,巧妙將水面分成兩邊,陽光下點點白鳥翻飛,稀微的鹹味乘風而來。

厚岸牡蠣3  

『其實鐵橋的一邊是湖,一邊是海。』我陶醉在美景中仍不忘解說。

『真的嗎?我還以為全部都是海呢。』

『唔唔。』我搖搖頭,『在鐵橋的左邊被陸地圍住的,是厚岸湖。你瞧它的地形很有趣喔,從
地圖上看,就像在沿海土地上開了一個大洞。不過厚岸湖也不完全密合,鐵橋所連接起來的地
方就是它的缺口,湖水就是從橋下流向厚岸灣,當然漲潮的時候海水也會進厚岸湖。』

厚岸1  

而這樣海水與淡水混合的湖泊,有個可愛的名稱叫做「汽水湖」。
喝起來口味如何不清楚,不過牡蠣們倒是很中意。因為湖水來自附近的森林、濕原還有河川,
潔淨又飽含礦物質,而厚岸灣有親潮經過,海水裡的浮游生物多,像一鍋高蛋白的營養湯,經
由潮汐作用灌入厚岸湖中,牡蠣們很難不吃得肥嘟嘟。

然而,只有肥嘟嘟還稱不上是厚岸牡蠣的本事,就好比飼料雞比不上土雞,絕不是因為吃得少
。相較於土雞滿山亂跑當做運動,牡蠣則面對更嚴苛的生存訓練,雖然潮汐帶來食物,卻也讓
水位的落差變大,這水搖籃睡起來搖搖晃晃,不是一般牡蠣挺得住的;再加上湖水冬天會結冰
,所以更需要有海軍陸戰隊的體質。於是乎,厚岸牡蠣個個碩大精壯,滋味肥美,聲名遠播。

『我看漫畫說,厚岸為了保持水質的乾淨,居民都儘量使用不會造成污染的天然清潔劑,當地
市公所還會提供補助耶。』A君想起「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的內容,說完,他忍不住深呼吸一
口,彷彿在鑑定空氣中是否充滿乾淨的水分子。

『真的嗎?!原來這兒的牡蠣是被愛灌溉長大的呀!』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溼潤,『那我們還在
這裏閒晃什麼?趕快去牡蠣祭的會場啊!』

相關文章--
【北海道】厚岸。牡蠣祭典。子野日公園會場之強強滾。 
【北海道】厚岸。牡蠣祭典。厚岸牡蠣你會不會太誇張! 
【北海道】厚岸。牡蠣祭典。終場與教戰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