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eze工房1  

「那邊有「起司工房」的牌子耶!」當時我們在開往新富良野王子飯店的途中。
「所以呢?」A君問。
「嘻,我有幫你安排一個活動喔。」
「真的嗎?是什麼?」
「就是那種手作課程。」
「啊?!」A君雖然錯愕地皺了一下眉頭,不過我知道他的心中閃著火花。
「要不要先去看一看?說不定可以馬上作個冰淇淋來吃吃。」
「呵,好呀。」

經過了一條林間道路,起司工房就藏身在白樺樹間,佔地不小,主屋有大大的屋頂,大小圓石
鋪滿牆壁,周圍佈置了樹幹形狀的椅凳,繽紛的小花圃,欄杆上有栩栩如生的金屬小鳥,散發
著童話的氣息。

cheeze工房3  

可惜我們到達時間有些晚,大部分的體驗教室都是一片黑抹抹的,歐巴桑已經在走廊掃地。
「啊!原來不是隨來隨作?!」我看著牆上的課程表,有點挫折。
「我們去另外一邊看看。」A君抱著一絲希望。

cheeze工房2  

果真,另外一頭的披薩工房還亮著燈,我們興奮衝過去,但體驗教室的玻璃窗裡,並沒有快樂
的人們甩著餅皮,料理桌已經收拾乾淨,玻璃窗上映出我們的垂頭喪氣。不過教室旁邊的走道
盡頭還有燈光,我們求生本能中的趨光性,讓我們不自主飄向那裡。通道的盡頭,居然是個賣
手工窯烤披薩的速食餐廳,餐廳是一個小玻璃屋,窗外的綠林一覽無遺。我們的歡呼聲還沒脫
口,低頭一看,一塊牌子上寫著今日營業結束。「可是明明還沒有到營業時間結束的五點呀!
」我們忍不住嘟囔,雖然我們的目的並不是來吃披薩的。

還好二樓的展售區盡忠職守還在營業。販賣部除了賣可愛的絨毛娃娃和書本,還有常溫的手工
餅乾和特產,冷藏櫃裡則是各式新鮮的牛奶、起司和優格等等。展示區則介紹各國的起司種類
,製作起司的工具,還有卡通「小天使」中的小蓮和爺爺充當示範人偶。比想像中寬敞很多的
二樓,逛起來很舒服,但也一下子就逛完了。離開之前,A君隨口請教櫃台的小姐要怎麼樣參加
體驗課程,小姐輕輕一笑說:「明天早上有作奶油的體驗,您想預約明天的幾點呢?我現在就
可以幫您作預約。」總算,A君距離手作體驗的夢想只差一步了。

cheeze工房4  

cheeze工房5  

cheeze工房6  

預約好的A君,心情很愉快地要我在一隻等比例的乳牛模型旁邊照相。在他左拍右拍調整角度的
空檔,我不小心瞄到乳牛旁邊的一個牛奶鐵桶,原本以為它和其他的瓶瓶罐罐都是背景的一部
分,不過鐵桶上面有一個小洞,那個小洞,對我們這種與投幣式遊戲機有辛酸童年回憶的人來
說實在太熟悉了,為了想要和父母討一塊銅板丟進去,不知道得撒嬌撒潑多少次。

「A君A君,趕快拿一個銅板出來。」
「要做什麼?」
「這邊有一個投幣孔,好像可以玩什麼?!」我四處張望,終於看到一個小說明牌,「啊,是
可以讓你練習擠牛奶的。」原來這一隻乳牛模型不光只是擺好看的!「你就坐在前面這張小凳
子上,就可以開始擠牛奶了。」

cheeze工房7  

A君就這麼莫名其妙被我哄上凳子,萬分尷尬往牛的假乳房摸去,憑藉以前看電視的印象,開始
擠、牛,奶!旁邊的我都快笑翻了,A君擠著擠著還真有水跑出來,當然是水不是牛奶,畢竟我
們投的是硬幣而不是紙鈔;而且乳牛居然還會發出哞哞叫的聲音,好像在說被擠得很痛那樣配
合度很高。我們兩個笑不可遏,我還邊錄音邊訪問A君:「請問塑膠乳房摸起來是什麼感覺?」
A君笑到回答不出來。

隔天一早,我們準備赴九點的奶油體驗課,但過程,不能算是風調雨順。
由於前一天晚上,房間的空調耍脾氣,害A君熱到像是雪在燒,只好去洗溫泉看能不能以毒攻毒
;而我一把老骨頭睡不慣旅館的硬床,只好請人來多鋪了幾床棉被。這麼一折騰,我們兩個人
早上睜開眼的時候,已經快要八點半,而且行李還是一團亂。然後吃個早餐想拿一杯水,卻中
暗箭拿成了醋,接著A君一個不小心拉到桌巾,讓飲料杯像推骨牌似的,桌上變成一片汪洋。

總之,我們到達起司工房已經十點多了。
教室裡有一個氣質優雅的老師在整理用品,她笑臉盈盈確定A君是預約的學生,便要A君圍上圍
裙,並拿了一張中文說明書給A君參考,再交給A君一個裝了牛奶的大玻璃瓶,指示他,開始搖

cheeze工房8  

A君是認真聽話的好學生,努力上下搖晃著玻璃瓶,就像搖泡沫紅茶的娃娃被狂熱的跳跳虎附身
。他搖得可開心了,連腳也停不下來,邊搖著瓶子邊走動,咧著嘴笑像個大孩子。結果沒多久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玻璃罐裏面的牛奶居然結塊了!是說家裡的牛奶如果不小心放在車上走
一趟路況很糟的山路,回家後就有奶油可以吃了嗎?!A君說這是因為油脂和水的比重不一樣,
所以用力搖晃後兩者會分離。

接著,老師帶A君去水槽,將罐子裏的塊狀物,倒入一個鋪著白色棉布的網籃,目的是將水濾掉
。下個步驟便是將棉布中剩下的不明物體,平鋪在一塊木板上。老師交給A君一根小木棍,要他
慢慢將塊狀物中的水壓出來,順便也把空氣擠出來。漸漸的,奶油成形了。

cheeze工房9  

最後老師檢查看看,點點頭表示可以了。再來就依各人口味撒鹽,仔細攪拌,奶油就算大功告
成。老師給我們一個小圓盒來裝奶油,旁邊的桌子上有標籤紙,可以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貼到
盒子上,A君畫了一隻很可愛的牛,還說標題叫作「奶油與我」。至於味道怎麼樣,嘿嘿嘿!

課程結束得有點快,讓我們意猶未盡,不過也可能是A君搖得太拼命太快的關係。
但也別小看這個體驗課程的運動量,八分鐘這麼搖下來,A君就像跑操場好幾圈,身體內的體脂
肪大概也跟著油水分離,更別說他的手都快舉不起來了。於是我們到二樓的休息區,讓A君坐在
休息區那些用天然素材打造的美麗椅子上,好好喘一大口氣。我問他回家以後是否也要嘗試用
這新學會的技能來作奶油,A君說可以呀,不過要先給他買那個壓奶油的木板。。。男人果然是
熱愛工具的生物呀。

cheeze工房10  

不過回台灣之後,我們曾經試著用盒裝牛奶試著看能不能搖出奶油,結果不管再怎麼搖到天昏
地暗,牛奶還是牛奶,沒有任何油脂想要被分離出來。我們只能得出,富良野的乳牛可能營養
太好或許有高血脂的結論!

 

チーズ工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