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稚內3  

而在離開稚內市之前,還有一樣東西必須得吃。
逛完防波堤和小轉了一會兒市區,時間勉強來到十點快半,可以正大光明說是早午餐時刻。
在這樣時刻,若有人質疑我不是剛吃完早餐、怎麼馬上又吃一頓和豬沒兩樣的話,我還可以大聲
抗辯說,這可是遵循「在家吃三餐,旅行吃六餐」的人生至理;尤其是到了美食遍地的國家,除
了正常三餐,還要外加早午餐、下午茶和宵夜,才是合理的規劃。吃撐的痛苦是一時的,錯失美
食的遺憾是一輩子的。身為旅人當然要有如此的覺悟啊....(其實說來說去是餵豬行程沒錯啊!A
君想。)

然後我們來到了「漁師の店」,在這兒,我們圖的是一碗利尻島的海膽蓋飯。
稚內的外海有兩座可愛的小島嶼,禮文島和利尻島。前者彷彿是一隻長了兩隻觸角的海參,後者
的景觀有利尻富士的美稱。記得我們昨天在國道238號快進入稚內市區時,夕陽已西沉,鄂霍次
克海顯得寂靜,突然─

「你快看!海上有一座山耶!」我大喊。
「真的耶,那是什麼?好漂亮。」
「是蓬萊仙島。」我一本正經說。
「呿!」

稚內4  

可是說真的,以前聽神話故事時,只要聽到蓬萊仙島,我腦海跳出來的畫面就是眼前這幅景色:
一望無際的海上,浮著一座絕不會被誤認為烏龜或鯨魚、形狀簡潔的山,均勻對稱筆劃簡單,童
叟無欺地任誰都不會認錯。而這仙島似的,就是利尻山。利尻山的稜壑間還有殘雪,此刻天空還
有淡淡的亮光,利尻山周圍也籠罩著薄薄的水氣,彷彿隨時隨地就會神隱似的。

據說利尻島在春天時,整個小島和登山步道是一片花爛漫,美得不得了。不過最教我心馳神往的
,是它傳說中非常美味的海膽。只是無奈這次未能將利尻島擠入行程中,我只能在排行程時,看
著島上一間丸善食堂的海膽蓋飯的照片,嚥下無盡思慕的口水;還對著島上一間名字和武林盟主
一樣神氣的旅館「雲丹御殿」(白話翻譯就是:海膽宮殿)作了無數的白日夢,幻想住在裡面是
不是可以吃上三天三夜的海膽流水席。還好利尻島的神明有感應到我的誠心,於是冥冥中指引我
,找到這間漁師の店,可以不用渡海就能嚐到新鮮的利尻島海膽。

稚內海膽1  

這家漁師の店在住宅區內,說是餐廳,倒比較像專賣社區居民的小鮮魚舖,一邊店面賣生鮮魚貨
,另一邊店面是簡單用餐的地方,碗盤筷子茶水洗手台在牆邊一排展開,非常自助式,而座位大
部份是長桌,上有小烤爐,配上內牆一整面豪邁的漁船旗幟,很容易想見一到夜晚,熟客們輕鬆
自在地走進來,互相打著招呼,然後倚在桌邊閒話家常,或是自行拿取碗筷倒著茶水,等烤爐上
的海鮮熱滾滾發出香味,店內的氣氛也跟著熱滾滾起來。

稚內海膽2

稚內海膽3   

不過在安靜的早上十點半,只有我們和一碗飯一碗湯,飯上蓋滿了新鮮剛剖好的利尻海膽,和昨
晚看到的利尻山一樣,微微發著神聖的光,而當海膽入口,我的眼角也泛著淚光。就如奧運體操
比賽的指定動作,利尻海膽的濃滑軟凍,表現很完美,雖然它的個頭比馬糞海膽來得大,但味道
可不含糊,強烈卻優雅的鮮甜,迅雷般往嘴裡四面八方漫開,涼潤潤的甘美包覆舌頭,餘味則是
一股新鮮的海潮香氣。利尻海膽果然不辜負我的相思情啊。

稚內海膽4  

利尻海膽會這麼好吃,其實要歸功於利尻島另一個有名的特產,昆布。利尻島周圍海域的水質不
但乾淨,冷度也夠,而且海水富含礦物質,於是昆布長得像綠巨人浩克一樣壯,還飽含日本人最
愛的umami味,也就是鮮味。所以利尻昆布一直列於高級昆布之位,而海膽愛昆布就像老鼠愛大
米,利尻的海膽毫不客氣以一公斤要價兩三千塊台幣的昆布為主食,還生活在那麼冰清玉潔的海
水中,這樣還不鮮腴肥美不就太沒天理了嗎?﹗


漁師の店
0162-22-0303 北海道稚内市ノシャップ2-3-8 9:00~19: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