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良野餐廳1  

在富良野的這天晚上,我捨棄了飯店的自助晚餐,既然我們前幾年已經見識過新富良野王子飯
店的豪華自助餐,而回憶總是最美,所以我不打算隨便破壞它。我在行程表上預備了三間候選
餐廳,分別是咖哩飯、拉麵和鄉土料理。但說實在的,我心中早就選定鄉土料理,因為出國旅
行,凡是一個碗盤能夠裝完的食物,例如咖哩飯或拉麵,都只能算作點心,不能算正餐;至於
壽司,我只要想到富良野離海那麼遠,在這裡吃生鮮壽司實在稱不上名正言順。所以,くまげ
ら這間鄉土料理餐廳,成為我心中內定的第一名。

不過就像所有專業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表面上我向A君徵詢他希望晚餐吃什麼,但實際上我卻
要不著痕跡推銷我想去的那間餐廳。
「你想要吃拉麵、壽司還是比較特別的?」
「嗯?」這下A君的注意力就被"特別的"幾個字吸引住了。
「拉麵是還蠻有名的,不過會不會有點普通?」我趁著A君思考的空檔,先把拉麵排除。
「特別的是指什麼?」
「是鄉土料理的創意餐廳,菜色在別的地方比較不常見。還是你想要吃壽司?對了,富良野距
離海很近嗎?」
「好像挺遠的。不過壽司店會開在這裡,可能也有它過人之處吧。」
「所以你決定?」
「不然就去那個什麼鄉土料理好了。」A君說出了我想要的答案。哈。

くまげら(kumagera)距離富良野車站很近,車子上的衛星導航也有登錄,但是一向冰雪聰
明的它,卻把我們帶到一個拉下的鐵捲門前,上面還有一張字條。當下我心想,糟了,該不會
又是最喜歡跳出來給我們驚喜的休息日什麼吧?這下難不成我們真的要去吃壽司了嗎?!

還好,字條只是在告訴大家,餐廳入口在另外一邊。

富良野餐廳2  

雖然標榜是賣鄉土料理,不過從くまげら門口看上去,疊石的牆座配上白色刷泥,上面還爬滿
可愛的藤蔓,外表倒比較像是咖啡廳;而且光是從餐廳對面有一個專用停車場就知道,くまげ
ら的生意應該很好,再不然就是富良野的地實在很便宜。餐廳裡面的氣氛很明亮輕鬆,坐在大
吧台的我們,也沒有往常那種彆扭的感覺,或許是吧台裡少了面帶肅殺之氣的師傅,取而代之
的,是忙碌的婆婆媽媽和伶俐的女服務生,還伴隨一團團暖洋洋的香氣。

くまげら的菜單有中文版,每道菜名清楚明白,也因此,勾勒出的美味也很立體,讓人什麼都
想要點來試試看。可惜A君食慾不佳,特別囑咐我不要點太多,所以我只能將山賊鍋、壽喜燒之
類大份量的鍋物放生。

富良野餐廳3  

看著看著,菜單其中一頁,特別註明「富良野產牛肉菜單。只有本店才能享用的富良野牛肉獨
創料理」,如果寫的是日文,我懵懵懂懂反應不快還可能忽略過去,但它不單是簡單易懂的中
文,還是很有心機的中文,就憑"只有本店才能享用"這幾個字,我相信沒有幾個人能夠抗拒。
於是天人交戰下,我壓抑把整頁菜單吃下去的衝動,只點了生牛肉蓋飯和燉牛肉湯。

不過就算A君人不太舒爽,但也還是阻止不了他骨子裡的好奇心,他看到櫃台上一個手寫菜單,
上面寫著「冰頭」,然後他就點了。「冰頭」寫的是漢字,雖然我們看得懂,但就像達利的作
品一樣,你看得出來那是時鐘、那是一張臉,可是組合起來代表什麼含義,就沒那麼容易理解
。然而,如果作品標註了中文解釋,那便像打開另外一個世界的大門一樣,你的觀感就不一樣
了。

而「冰頭」下面的解釋是:鮭魚的鼻子。

「鮭魚有鼻子嗎?」雖然是個很好的問題,但也會引發更多的疑問,就好比問「米老鼠是老鼠
嗎?」,接下來的問題可能就是它為什麼用兩隻腳走路、它有沒有毛等等,這絕對會妨礙看卡
通的心情。所以,想要享受食物的美妙,有時候毋須問太多,反正雞尾椎這麼言簡意賅的食物
,我們都照吃不誤了,鮭魚的鼻子感覺起來應該是小意思,八九不離十是魚嘴上面尖尖的地方
。至於吃起來,就像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軟骨,脆脆的,有稍加醃漬所以帶點酸,很清爽,很
平易近人,恐怖指數並不高;相較之下,我們的豬血糕還比較刺激!

富良野餐廳4  

生牛肉蓋飯上桌。鋪滿牛肉片的蓋飯,很奇異地讓我想起和服的花紋,豔麗的紅色襯托白盈的
紋飾,很美麗,卻又有點教人敬畏,彷彿是牛肉的另外一種新境界。輕輕夾起一片薄牛肉和一
口熱飯,再拌一點辛辣的芥末輕柔和醬油提味,接下來在嘴裡發生的變化,只能教人閉上眼睛
陶醉。

富良野餐廳5  

和我們以往吃的韓式拌生牛肉或韃靼牛肉截然不同,牛肉的甜味更是細緻鮮潤,雖然許多人將
這樣的霜降牛肉比擬成鮪魚的大腹肉,不過我倒覺得,如果將它們比擬作輕乳酪和重乳酪,這
一碗富良野牛肉就像重乳酪,一小口就凝聚所有的美味,縈繞在舌上久久不退散。為了好入口
,我們不介意它切成薄薄的一片,不過依照它的價格,我們更不介意它在碗中鋪成兩層。

富良野餐廳6  

燉牛肉湯則非常家常菜的樣貌,加入了各種菇類和蔬菜竹筍,湯頭的味道充滿牛勁,但在富良
野野菜的感化之下,百煉鋼化為繞指柔,雖然可以聞到濃郁的牛骨牛肉香味,但喝進去卻是柔
和的蔬菜香味,原本身體不太舒服的A君,在喝了這碗湯之後,額頭冒出小小的汗珠,似乎身體
的燥熱都散發出來,心頭也暖了起來,於是他開始有精神打量四周。

這時くまげら大約八九成滿,客人的談笑聲也在空氣中穿梭。和我們一起坐在吧台的一男一女
,穿著西裝和套裝,面前放了一盤綜合天婦羅,不知怎麼的,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笑聲,也可能
是他們之間的化學反應,讓A君突然覺得那盤天婦羅看起來特別動人,於是沒多久,我們的前面
也多了一盤炸天婦羅。酥熱熱的炸蝦,肥厚得讓我們有些吃驚,不是說富良野不靠海嗎?怎麼
蝦子會怎麼肥美又彈牙?還是就如A君說的,就是因為不靠海,所以食材才要特別講究。。。

富良野餐廳7  

可是我們已經沒有多餘的肚子去印證,但至少這一餐可以讓我們(厚著臉皮)向其他人說,我
們已經是深知富良野牛美味的專家了!哈哈!

回到飯店,我們繼續用Furano Delice菓子工房的蛋糕來伺候我們的另外一個胃。Furano
Delice菓子工房是富良野的蛋糕名店,光是糕點的目錄就厚厚的一本。我們特別選了它有名的
起司蛋糕,而沒想到,蛋糕看似白淨的弱女子模樣,一出招就用上了十成的內力,起司的味道
濃厚得不得了,害我差點招架不住,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富良野乳牛得意回頭對我笑說「我們
富良野牛可不像你想的那麼簡單喔!」。

富良野餐廳8  

富良野餐廳9  

くまげ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全站熱搜

    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